Logo Black
One Earth Sangha
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地球的见证:国际佛法老师对气候变迁的共同声明

在今日,人类面临前所未有几乎不可想象的巨大危机。加速中的气候变迁,正在改变全球各地的气候,甚至将迫使地球进入一个新的地质纪元。地球上所有生命,包括人类在内将遭遇前所未有的苦难。我们需要大幅减少温室气体并采取其他行动,来减缓气候变迁,有效加以控制。但是,我们需要更根本的改变,而这便是我们可以从佛陀的教导,所谓的「佛法」这丰富的资源中,得到指引的地方。这里的声明,简要地描述佛法所见的气候危机的根本原因,并提出将其潜在灾难降至最小的一些建议。
照片由罗兰·马尔特的 (Flickr: rolandmarte)
首先,佛法告诉我们,要对任何问题提出有意义的解决方法时,我们必须先承认我们受苦的事实。虽然这令人震惊而难过,但是我们必须承认:倘若不赶快大幅减少石化燃料的使用,并且全力增加「碳吸存」,全球的温度将上升近摄氏两度或更多。这温度的上升,将会导致全世界数百万人的死伤,以及许多地球物种的灭绝;无数的人也将遭受威胁其身体、情绪、心理健康的巨大创伤和压力。这些压力将进而引发社会、政治的动荡不安。很不公平的是,在初期受到最大伤害的,将是低收入的小区、贫穷的国家,以及受到结构性压榨和歧视的人们──那些鲜少促成气候变迁的人们。更糟的是,如果我们不在能源、制造、运输、林业、农业、其他系统,以及最迫切的消费模式上,做出根本的改变,几十年内,气候变化将变得不可逆转,破坏人类文明的基柱。只有承认这些事实,我们才能够采取有意义的解决方法。

佛法告诉我们「苦」的根源为何。全世界大多数的气候学家异口同声地说:气候变迁的肇因在于石化燃料的长期使用,以及其燃烧时产生的温室气体;砍伐森林等破坏性的土地运用,也减低大自然吸存碳的能力,促成气侯的变迁。然而,佛法告诉我们,人心内在的贪、瞋、痴,才是人类苦难的根本原因。在整个历史中,这些心理特质导致了对原住民和非权贵者的压迫、虐待和剥削;同样的,贪、瞋、痴也是气候变迁的根本原因。气候变迁可能是人类最伟大的老师,教导我们:若我们自身或机构组织里的贪瞋痴未被抑制,它们将造成对他人和生活的环境的伤害。由工业化国家所主导的、对更多物质财富和权力的渴望,已经导致了对大地及水资源的伤害、石化燃料的过度使用、产生大量垃圾和有毒癈弃物,以及其他扰乱地球气候的行为。无论如何,倘若能承认并处理这些内在的心理动力,我们便可以开始解决气候变迁的外在肇因。

佛法给与我们希望,教导我们:克服贪瞋痴,是可能的。我们可以用这个气候危机作为一个催化剂,藉以了解贪求更多物质财富和追求权力的后果,进而体认到我们必须改变想法、态度和行为。我们可以把气候危机作为一个催化剂,教育我们自己去暸解大自然的现象,暸解地球有其不可跨越的生态界限和门坎。若从我们错误的信念和行动中学习,我们可以创造更公平、更悲愍、更正念的社会,为个人和全体带来更大的幸福,同时减缓气候的变迁,使其可受控制。

最后,佛法描述一条兼具原则和实践的道路,我们可依循这道路,将气候变迁以及它所带来的苦难降至最低。第一个原则是智慧。从历史的这一刻起,我们必须承认气候变迁的外在因素、内在心理趋力,以及其可怕的后果。就智慧而言,不论是作为个人或整个社会,我们必须决心采取必要的措施,不计代价地减少气候危机,重新稳定我们地球的气候。

佛法的第二个原则,是根植于对一切生命的慈悲关怀所产生的伦理行为。我们需有坚定的道德承担,过着能保护气候,帮助恢复地球生态系统和生命有机体的一种生活方式。在自己的生活中,我们应该知道知足常乐的价值,同时暸解到额外的挥霍、物质的财富和权力并不会带来快乐。要履践更广阔的道德责任,我们尚且必须与他人合作,来抵抗阻碍改变的既得利益者,并要求经济、社会、政治组织作出根本的改变,去保护气候并以公正公平的方式滋养、呵护一切的人类。我们必须坚持,政府和企业无论在现在或未来,都必须为了全体人类和文明,对稳定的气候和健康的环境作出贡献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,设定具科学信度的全球减排目标并采取行动,有效地监测并加以落实。

第三个佛法训练,它具有使其余的训练变得可行的特质,也就是正念。正念提供一个方法,让我们更易于觉察自身的欲望、情绪、思惟和行为,从而加以调节。持续地提升我们的觉察时,我们更能注意到我们对他人、气候和自己的伤害,并且强化我们快速换档、采取建设性思考和行动的能力。正念让我们更能觉察我们和他人、大自然环境之间本有的相互依存关系,也更能觉察那些提升人类尊严的价值为何,而非让人类、动物和大自然,从属于对物质财富和权力的贪爱。当每个人了解到,我们有责任依循佛法所述的道路,以保护、复育地球和其中的居民时,我们可能会因这挑战的困难度而感到畏缩。无论如何,我们应该相信集体行动的力量。佛弟子可以和其他佛教团体的人们合作,整个佛教团体可以和其他宗教、修行传统、致力于社会变革的社会运动组织合作;如此,当我们对我们的观点、生活型态、经济与制度作出必要的改变以减缓气候变迁时,我们将能互相给予支持。历史再三显示,透过协同一致的合作努力,一时间似乎不可能的改变便会发生。当我们聚在一起赞诵我们对大自然和一切生命的关爱时,当我们抵抗贪、瞋、痴的力量时,我们便在恢复自身内在的稳定和力量,更趋近真理,也更趋近佛法。携手合作,我们可以寻求方法来确保我们的后代和其他物种未来继承到的,是一个可居住的星球。无论独自或集体,我们将荣耀伟大的佛法遗产,并实现我们内心所冀望的,利益、守护一切生命的深切愿望。


你被邀请签署本声明。佛法教师可以在这里签名。僧团成员可以在这里签名